监管层研究保险资金再松绑 行业范围或扩至医疗养老

  • 2015/11/14 7:32:52

监管层研究保险资金再松绑 行业范围或扩至医疗养老

保险资金运用的春天悄然而至。

21世纪经济报独家获悉,继保险投资基金设立、保险资金获准设立私募基金、资产支援计划业务规范进一步明确等后,监管层正在研究制定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非重大股权的行业范围、放宽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等方面。

“10月8日,发改委、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后,监管层便开始着手制定具体办法。其中,上述内容会成为具体办法中的重点之一。”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非重大股权的行业范围方面,从目前的交通、能源等领域拓宽到医疗、养老以及科技等领域可能性较大。

同时,保险公司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有望提高,一种可能性是从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提高至10%。

行业期待放宽医疗、养老等领域

“不出意外的话,大健康领域会在拓宽的范围之内,包括医疗、养老等。同时,科技、中小微企业也可能是重点考虑的领域。”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该人士续称,“大健康领域是保险业非常期待的投资方向。”近期,阳光保险参与发起设立山东潍坊阳光融和医院,泰康人寿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其他保险公司在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亦有所尝试。

保监会于2006年发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表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计划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保监会在2010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中,对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亦有严格的限制条件。

一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表示,随着保险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增加及资金运用的日趋成熟,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非重大股权的行业范围时机已经成熟。

他表示,“保险资金是一种相对稳健的资金,监管对其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非重大股权的行业范围多有限制,基本是限制在涉及重大民生项目。如果拓宽保险资金投资的行业范围,对保险资金运用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一位保险公司风控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新兴产业、行业和企业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方向,相信政策会对保险资金在相关方面有所引导。”

比例上限有望由5%提高至10%

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存在两个维度的标准。一是占投资项目的比例,二是占保险公司总资产的比例。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调整的保险公司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为后者,即占保险公司总资产的比例。”

保监会曾于2014年2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投资单一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均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预测,“保险公司投资重大工程建设的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有可能从占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上限提高至10%上限。”

这一说法得到了多位保险公司资管人士的认同。

某保险公司高层人士认为,“最终比例基本会出现在5%~10%的区间。上调幅度过小,优化保险资金的意义无法充分体现;上调幅度过大,保险资金的风险又难以得到妥善控制。8%、10%都是大概率数字,更加倾向后者。”

但是,这一比例的调整对不同规模保险公司的影响并不相同。

前述大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坦言,“整体而言,中小型保险公司对比例上限调整的热情会高于大型保险公司。因为对总资产达到几千亿规模的大型保险公司而言,5%的比例已经并非小数字;而对总资产在百亿规模以下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由于其总资产相对较小,5%的比例意味着参与大型项目的额度有限。”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鲜有大型保险公司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超过总资产的3%。

对此,一位上市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道,分散风险才能减少保险资金的特有风险。如果单一资产集中度比例过于集中,那么一旦发生风险就会引起巨大风险,对大型保险公司更是如此。

他举例道,比如保险资金在股市中投资,如果集中选择某一板块或某一只股票,那么相应的板块或股票下跌,就会使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蒙受巨大损失。因此,大型保险公司会格外谨慎。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