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牌照审批重开 “先照后证”中证有望调整

  • 2015/11/29 9: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地方监管人士处获悉,“下一步,保险中介牌照‘先照后证’中‘证’的环节有望从地方监管部门交由地方协会完成。目前,各地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备进展不一,暂时不具备全国统一的可能性。”

沉寂一年之久的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工作终于重启。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保监会已于近日通知各地保监局,重启保险中介牌照审批工作。此次重启的审批门槛为:全国性保险专业经纪、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实缴资金5000万元,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实缴资金1000万元,并且全资或控股股东必须具有汽车生产、销售、维修和运输等背景。另外,审批流程为“先照后证”(先办营业执照,再拿行业许可证)。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清理整顿工作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对保险中介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系统的检视。其中,吊销许可证62家,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7家,罚款2800多万元,撤销资格31人,行业禁入1人。

引导车商兼业代理转为专业代理

汽车类相关企业在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2年3月,保监会发文暂停汽车相关企业的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核准;2013年6月,保监会发文表示,将汽车类相关企业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降低为1000万元;如今,在重启的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工作中,则仅包括汽车类相关企业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同时并未提高门槛。

对此,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监管层始终希望汽车类相关企业尽快从保险兼业代理转为专业代理,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曾经,监管层一度希望通过暂停汽车相关企业的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核准的方式,尽快实现这种转变,但发现执行难度较大、效果并不理想,而后便降低汽车类相关企业设立专业保险代理公司的准入门槛,此次重启选择汽车类相关企业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审批也是类似道理。”

据保监会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2500多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1万多家,保险销售从业人员500多万人。其中,有3万多家汽车类相关企业从事兼业代理保险业务。随着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汽车类相关企业兼业代理公司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与保险公司合作关系松散、违规等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一位刚刚取得营业执照的河南省汽车类相关企业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为期一年的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中,汽车类相关企业的保险兼业代理公司是重点方向之一,地方监管多次进行专项检查,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公司已经被取缔或整改,目前专业化保险代理的发展方向是多数汽车类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向,而且到期的兼业保险代理牌照已经不再续批。”

5000万准入门槛及“先照后证”待变

此前不久,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和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的修订中,并没有降低全国性保险专业经纪、代理公司5000万元注册资本的准入门槛,仅取消了公估公司注册资本金不得少于200万元的要求,改为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此次,在保险中介牌照审批的重启工作中,亦没有放松相关要求。

对此,前述接近监管的人士对21世纪报道表示,“降低全国性保险专业经纪、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是一种趋势,可以适当宽松,但比例还在研究过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地方监管人士处获悉,“下一步,保险中介牌照‘先照后证’中‘证’的环节有望从地方监管部门交由地方协会完成。目前,各地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筹备进展不一,暂时不具备全国统一的可能性。”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获悉,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正在筹备中。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6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