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费率改革后 各家保险公司将掀服务大战

  • 2015/12/27 9:10:01

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决定在天津、内蒙古、吉林等12个地区启动商业车险改革第二批试点。根据要求,2016年1月1日起,上述地区将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算上今年6月1日首批启动车险改革的黑龙江、山东等试点地区,车险改革已扩大到18个地区。

据获悉,今天,吉林省保险行业将对出单、报价、理赔、电销等系统进行切换,以保证车改顺利“落地”。

究竟咋改?对于车主来意味着什么?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按规定,车险费率改革将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正式试行。不过,根据业内人士的介绍,新政策在我省可能提前落地。

昨日,咨询了省内5家保险公司,其中1家保险公司的客服说新政策已经从18日开始实施,另一家保险公司客服则表示将于12月26日实施。另外三家保险公司的客服则表示,暂时未接到总公司提前实施的通知。

针对各保险公司给出的新政策实施时间差异,某保险公司车险部经理表示,按照他所了解的情况,吉林省保险行业将在今日晚间统一转换系统,明天有望正式出单。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保监会相关要求,25日晚各家公司将进行各种系统的切换,包括设备调试。不过,可能出现不稳定的情况,或者出现故障。”

他表示,即使保险公司系统切换成功,也可能存在打不出保单的情况。如果保险公司系统调试不顺利,还得延用老的系统。

反响:最近不少人都挺忙……

业务员的电话成了“热线”

车险费率改革,是很多保险公司必须要打好的一场营销战。

业务员小郭说,这几天自己的电话成了“热线”,因为很多客户担心费率会上涨。“客户听说我省要执行新的保险政策了,都来电话咨询新旧条款有啥区别,顺便问按照自己的车况,保老条款划算还是保新条款划算。”

为避开“新保险”,尽管保单距离到期时间还有一段日子,依然有一些老顾客提前续保。

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自己的爱车保险到期日是明年2月16日,此前车曾经出过一次险,花了2300多元保费。她担心新规落实后,会因为这次不良记录多花钱。“车是2014年买的,后来出过一次险,但是2015年投保时,正赶上保险公司优惠活动,所以那一次出险记录没算,第二年投保时还是按最低折扣给的。听说,以后就没有这个优惠了。”

于是,陈小姐赶紧到保险公司咨询提前续保的事儿。按照保险公司规定,车险到期前3个月内可以提前续保,小郭顺利地帮她办理了提前续保业务。

部分车险业务门店推迟下班

有这种担心的不只陈小姐一人。在长春人民广场附近一家保险公司内,看到,前来办理保险的人员已排成长队。数了一下,有20多人在等候。

随机采访了其中9位投保人,他们均表示是提前来办保险的。

王先生说,他的爱车明年1月21日保险到期,担心保险费率会提高,所以来办理旧保险。

马女士也是同样的情况。“2015年我出了2次险,听说明年保费提高了,像我这种情况,得多花1300~1400多元。”

也有私家车主的业务没能办成。“现在距离我的保险到期日超过三个月,保险公司说办不了。”何先生失望地说,2016年7月份他的保险才到期,担心涨价,他昨天也来排队提前续保。

由于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数骤增,部分车险业务门店工作人员的下班时间也推迟了。一位工作人员,他们原本下午五点下班,但这几天被推迟到了晚上六点半。“每天都得办理百八十单业务,比平时多三成吧。”

新旧车险有啥不同?

新的车险费率改革事关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我省新、旧商业车险究竟有哪些不同?

目前,我省新的保险条款尚未完全公布。国内某知名保险网站副总经理卢翔,各省份具体保险条款、费率可能会有所差别,但是宗旨和导向有着一致性。从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政策,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新政策的大方向。

此外,昨日拨打了4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车险电销电话进行了咨询。一位销售人员向介绍了新旧保险条款之间的主要区别—1.条款名称增加了 “综合”两个字,旨在表明该示范条款是提供车险标准保障,考虑到行业以后还会推出保障更加丰富和全面的条款,亦考虑提醒客户该条款不是什么都可以保的“一切险”。

2.“除外责任”全部进行了加黑处理,提醒被保险人注意阅读知晓免责条款内容。

3.为了尽量避免分歧,条款描述中增加和修改了十处更加严谨的描述内容。如:把“逃离事故现场”改为“离开事故现场”等等。

4.单独设立“免赔率、免赔额”模块,便于被保险人阅读了解。

5.因新核保系数中没有“指定驾驶员和投保时约定行驶区域”系数,故新条款责任免除中删除了这一条款。

6.增加了三者险中“被保险人、驾驶人员及其家属的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

7.以往通过电话保险可以优惠15%,新政实施后取消了。

8.以往部分保险公司车损险中不包括倒车镜,新政则一刀切将“倒车镜”加入其中。

不过,新政策在我省具体会如何实施,还得以实际情况为准。

保费金额有啥差别 ?

部分车主扎堆提前续保,主要是担心新政策实施后会多花钱。那么,新政策的保费变化如何?

一家保险公司车险电销人员,按照规定,如果通过保险公司的电销系统投保,原来一般有15%的价格优惠,“新的保险费率改革后,这一项取消了”。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整体保费仍将呈下降趋势。卢翔介绍,“从之前试点的6个地区来看,整体平均保险费率下降了9个百分点左右,整体利好消费者。”

同时,执行新的保险条款后,保险公司对于保险管理更加规范。此前,各家保险公司在投保人出现一两次事故后,根据理赔实际情况,出险一两次的车主在续保时依然可能享受到优惠。不过,新的条款实施后,“只要出过一次险,保险公司进行了理赔,那么不管理赔数额大小,所有车辆都不给优惠。”

下面这张表格,是根据卢翔介绍的首批试点地区执行规则整理出的。他表示,“(这些数据)对吉林省居民来说,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对于近期市场上出现的提前续保高峰,卢翔提醒车主,没有出险索赔和上年只出过一次险索赔的,提前续保未必划算。“连续三年及以上没有出险索赔记录的客户费率会大幅下降。但大约20%~30%的车辆,因过去出险索赔次数问题,费率会上升,最高可上升1倍。”

省内另一家财险公司的经理李先生也提醒消费者,“广大车主请勿盲目跟风提前续保。”例如综合新旧政策对比,在新商业车险政策实施后,如果车辆连续三年无出险理赔,综合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等因素,折扣可达4.335折。按照规划,实行新车险改革后,80%的客户保费会下调,而首批试点地区的数据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另一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车险费率改革后,各家保险公司将掀起服务大战,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有利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