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行 保险“先手棋”调产品布新局

  • 2018/1/7 10:19:11

  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基本体现寿险公司全年的保费收入趋势,并在全年保费目标中占据约1/3或更高的比例。因此,保险“开门红”历来为险企所看重。

  记者走访多家险企了解到,为打好2018年“开门红”这一仗,在川多家保险公司从去年10月就开始发布新品。年年促销,对2018年,险企为何如此紧张?业内人士透露,去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为险企的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

  “双主险”成主流模式寿险产品设计更注重生存金

  按照保险新规,涉及年金型的保险产品不再附加万能险账户,首次返还保险金的时间也推迟到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次给付比例不能超过已付保费的20%。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公司2018年“开门红”主推产品基本都是根据监管的要求,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升级换代。在销售的产品中,以往快速返还年金附加万能账户的搭配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5年后开始返还的高额分红年金与万能的双主险产品组合。而万能险升级变主险之后,也开始收取初始费用。

  今年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还更加注重生存金。由于新产品的返还时间需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为增加产品吸引力,保险公司在特别生存金返还金额的设计上都有所提高。如中国人寿“盛世尊享”会在保单生效第5年和第6年,分别按合同基本保险金确定的年交保险费的60%和40%给付特别生存金。

  “年金+万能”的双主险模式也正成为“开门红”的主流模式。今年多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基本采用年金险/两全险+万能险的组合,换句话说,投保客户除了年金保险,还将拥有一个万能账户,让返还金二次增值。但按照监管要求,作为主险的万能险账户追加保费需缴纳手续费,保险生存金、红利转入部分的追加手续费一般为1%,其他追加收取2%—3%。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