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合适的保险?教你及时止损

  • 2020/7/22 9:16:33

导读:很多朋友在挑选保险的时候发现,自己以前买的保险性价比并不高,或者与当下的需求不匹配,想要退保却又怕损失太多。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保险崛起,保险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保障越来越全面,高性价比产品层出不穷。

很多朋友在挑选保险的时候发现,自己以前买的保险性价比并不高,或者与当下的需求不匹配,想要退保却又怕损失太多。

买了不合适的保险,怎么做,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来看沃保分析。

可以考虑退保的2种情况

建议保留保单的2种情况

不退保,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

沃保总结

买不到合适的保险?教你及时止损

01

可以考虑退保的2种情况

1、买错了产品和险种

买错了产品和险种,可以考虑退保。

比如:预算不足,想买一份消费型重疾险,结果买成了寿险+附加重疾的保险,而寿险+重疾险本质上是储蓄型的重疾险,简单点说就是含有身故责任的重疾险,相比消费型的产品会贵不少。

再比如:想买能直接赔付的重疾险,却买成了报销型的医疗险。

2、占用了过多预算

对普通家庭来讲,用于买保险的费用,一般不应超过家庭年收入的10%。保费过高,同样会给家庭经济带来很大的压力。

比如:一个年收入10万的家庭,却花3万来买保险,反而是过犹不及。

如果是以上两种情况,可以考虑退保。

不过,退保时要注意三个细节:

先买好新的保险再退保:想要退保置换的话,建议在保单失效前买好新保险,以免出现保险“空档期”。

卡上不留余额:已经确定退保,续费银行卡中不建议留有余额或者可以更改银行卡 可无损失100%退保的情况

犹豫期:一般购买保险都有犹豫期,在犹豫期之内退保可以全额返还保费

代签名:存在保险公司业务员不规范代签名情况的,可以申请全额退保

回访电话:如果回访电话还没接,或者不是本人接听的回访电话,可以申请全额退保

02

建议保留保单的2种情况

1、已缴费多年,建议保留

对于缴费周期较长的重疾险,如果缴费期将满,建议不要轻易退保。

一来缴费期满后,我们可以享受长期保障,另外随着时间推移,保单的现金价值会越来越高。

可以发现:缴费期内,缴费年数越多,损失保费呈指数形上涨。

类似这种情况,已经缴费多年,就不建议退保。

如果真的有很喜欢的产品,可以在保留原产品基础上,加保新产品。

2、健康状况发生变化,建议保留

随着年龄增长,如果身体已经有小问题,投保新产品可能无法通过健康告知,被保险公司按非标体承保或延期拒保,此时建议保留原有保险产品。

03

不退保,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

1、减额交清

有些保险产品带有减额交清的权益,意思是:不想继续缴费,也不要求退还现金价值,而是用现金价值兑换比原来更低的保障额度。

简单举个例子:

B先生购买了保额300万的重疾险,20年缴费,5年后不想继续缴费,于是启用保单减额交清权益,兑换为更低保额的重疾险。

但并不是所有保险都有减额交清的权益,具体可以查看的合同条例。

2、减少保额

如果购买的是万能险,可以采用调整保额的形式来达到自己的预期。

想要侧重保障,可以调高寿险和重疾险的保额;想要侧重保险理财,可以将寿险和重疾保额调至最低,让更多金额进入投资账户中复利生息。

除了万能险,还有一些保险是可以降低保额的,具体可以咨询沃保。

3、保单贷款

如果购买的是现金价值较高的理财型保险,因为一时资金周转困难,可以考虑申请保单贷款。

贷款后,保单虽然被用做担保,但保险的保障不会受到影响。

一般保单贷款利率为5%-6%,低于市场利率,贷款额度最高可贷到保单现金价值的80%。

04

沃保总结

退保或多或少会产生经济损失,还要耗费时间精力,因此,沃保不鼓励大家盲目退保。

但如果真买到不适合的产品,及时止损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希望大家谨慎投保、谨慎退保。

没有绝对完美的保险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了解这些产品的保障内容,再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